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5.jpg 1.jpg 4.jpg 3.jpg 2.jpg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宋瑞: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旅游投资

    2018年11月30日,由新旅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旅游上市公司峰会”在都江堰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在会上以《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旅游投资》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摘要。 

  

  很高兴参加第三届中国旅游上市公司峰会。根据会议的安排,和大家分享一下,文旅融合背景下的旅游投资。我谈三个问题。 

  

  

  一、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 

  

  文化和旅游融合是2018年旅游行业最大的热门话题。3月份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到4月份文化和旅游部挂牌,到7月份“三定方案”正式公布,实现了所谓的诗和远方走在一起。那么,未来的路怎么走,按照什么样思路和方向去融合,现在还在探讨之中。根据文化和旅游部雒树刚部长在7月份全国文化旅游和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文化和旅游融合的主导思想就是,“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大家仔细推敲这八个字,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内容是很丰富的。那么,文化跟旅游到底怎么融合?我个人理解,应该用文化的内涵去丰富和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去传承和传播文化。大家知道,文化和旅游均兼有事业和产业属性。旅游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十三五规划中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就是说,目前从产业规模上来看,旅游大于文化,但是从事业的基础和规模来看,文化大于旅游。 

  随着“三定方案”落实和后续工作的推进,有一些热点领域值得大家关注。从企业投资角度来看,这其中包括旅游演艺、主题公园、文创产品、旅游营销、特色小镇等等。实际上在这当中的每一个领域,都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基础。比如博物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过,博物馆实际上是个很大流量的入口。目前各级各类博物馆的访客量达到9亿人次。再比如说旅游演艺,每年也有6800多万人次的观众。又如主题公园,目前规模已经有2100家,根据国际机构的预测,再过一两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0亿美元。特色小镇也是如火如荼,目前住建部已经批准了两批共计400多个。诸如此类,还包括文创产品、文化产业园、文化基金和旅游基金、文化企业或者文旅集团等等,都已形成了不错的基础。 

  

  二、旅游投资的格局与趋势 

  

  在这种背景之下,我们来看看旅游投资是一个怎样的格局和趋势。过去这些年里,全球旅游投资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其中亚太规模份额最大,且逐年提高;中东增速最快。 

  从中国来看,旅游是中国投资的一个热点。大家都知道近几年投资在下滑,尤其是民间投资,从增速到规模都处在下降趋势之中。但旅游投资是在一个相反的方向上走,而且旅游投资中的项目规模正在越来越大。现在十亿似乎已经成了旅游项目投资基本的门槛,百亿、三百亿、五百亿的项目也不鲜见。旅游项目投资额度越来越大,在这里面,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旅游投资的主体,占据了超过58%的份额。 

  更明显的一个趋势就是,原来传统意义上的非旅游企业,走入或者说抢占旅游市场。不管是全国层面还是区域层面,不管是一般企业还是上市公司,这些企业投资旅游的热情高涨。原来从事房产业、园林行业、农业、商业等等行业的一些企业,包括互联网企业,都加入到旅游队伍中来。在大量非旅游企业进入旅游行业的背景下,旅游投资的热点也很多,各类旅游地产如城市综合体、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OTA的旅游服务和共享经济,民宿、演艺、房车、营地等等,每一个领地都能看到企业有投资的冲动。 

  投资的渠道也在越来越多元化。股权投资、债券投资,各种各样方式手段都在逐步创新。旅游带动了金融手段的多元化。而且,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投资并购去打造它的全产业链。很多企业都希望通过投资并购,占据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甚至形成一个封闭的、自成体系的产业链条,包括线上线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形成线上线下的整合,只不过有的从线上走到线下,有的从线下走到线上。 

  旅游投资的诉求,也在变得更加多元化。有的追求经营回报,有的追求资产增值,有的追求产业联动,有的追求土地增值,或者只是回避风险,有的可能是文化情怀等等。 

  

  三、值得关注的四个问题 

  

  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旅游投资热情高涨、各种资本进入旅游行业、非旅游企业的参与越来越高、旅游投资门槛越来越高这样的背景下,我想在未来大家需要共同关注下面这样几个问题。 

  一是旅游特色小镇。记得新旅界曾经做过的一个研究,特色小镇、文旅综合体、主题公园的增速相对较高。这也是符合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趋势的。作为这些热点之一,文旅小镇或者说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未来到底怎么走值得关注。2016年以来,住建部、发改委等国家有关部门,以及浙江、江苏、山东等各省级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特色小镇变成一个特别热的领域和话题。到2018年7月份,全国已经有22个省份提出了特色小镇的创建计划。我记得原来最早的规划是到2020年建设1000个,但是把现在特色小镇的总数加起来,数量可能已经超过1500个。其中文旅特色小镇占的比例很高。比如说在住建部公布的两批特色小镇中,文化类型大概就占到了将近60%左右。文旅特色小镇不管是规模还是增速,都非常令人瞩目。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说房地产化、引发地方债的问题、同质化竞争等等,这些都值得关注。实际上国家出台鼓励特色小镇的政策,其目的是为了调整城市结构,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方式。中国城镇化的方向,原来向大城市集中的,发展特色小镇实际上是在除了希望发展地方经济以外,更是要补上小镇这一块。从国外很多案例我们可以看到,特色小镇有各种各样的类型,有丰富的产业体系在支撑,有多元的产品供给。所以我们说,特色小镇实际上不是“建”出来的,不是“造”出来的,是要基于当地的文化特色,基于产业结构,基于当地人的发展产生的。它不单纯是一个投资产物。在未来旅游特色小镇到底应该怎么走,在目前特色小镇这么热的前提下,哪一些特色小镇能够走得更长远,值得大家去总结和关注。 

  第二个是大家都比较关注的旅游演艺。我国的旅游演艺从上世纪90年代就有,但是这几年相对来说增速比较快。旅游演艺的票房收入,每年保持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速。其中华东、华南地区份额最大。就城市而言,杭州更是一骑绝尘,把其他旅游城市都远远甩在后面。在这里面,主题公园演艺的比例尤其之高。旅游演艺到底发展得怎么样?实际上我们看到,旅游演艺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局部过热、重复建设,尤其在个别重要的旅游城市里面,旅游演艺项目过多、重复建设比较严重。另外,一些旅游演艺过分追求形式,追求豪华或者震撼,但其文化内涵和感染力有限。包括旅游演艺的效益,并不是很乐观。有人作过统计,不一定准确,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就是可能70%以上的旅游演艺都是不盈利的。除此之外,旅游演艺的发展跟目的地的建设怎么形成联动,未来旅游演艺怎么形成不同规模、不同类型多元并存的体系,怎么实现科技与文化、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也是值得关注的。 

  第三个是产业基金。产业基金这几年特别受大家关注。不管是政府引导的旅游产业基金,还是社会资本设立的产业基金,或者旅游专项发展基金,在这几年特别受到关注。根据统计,全国以旅游产业基金为名的基金,大概有一百多个,各省也相应成立省级的旅游产业基金,政府也牵头了很多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未来,到底政府类型和社会资本投入型的产业基金之间是什么样的一个分工,应该怎样协调,也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问题要探讨。 

  第四个是企业集团,尤其是国有企业集团。2015年以来,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加快。日前李克强总理还专门主持了相关会议。我国有为数不少的国有旅游企业集团,除了国家层面的中国旅游集团外,我们还有26个省级国有旅游集团,我们还有为数众多的国有文化集团和文化投资公司,未来它们之间可能会有更多的合作,甚至有结合、整合的空间。这也是值得研究和关注的。 

  时间关系,就跟大家分享这些,谢谢!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