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s.jpg timg (1).jpg 444.jpg 111.jpg 5.jpg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成员 > 特约研究员
刘 奕
 
 
 

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主要成就等,限600字以内

1998.9-2002.7   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攻读学士学位

2002.9-2005.7   在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2005.7-2007.11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任研究实习员

2007.11-2014.7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任助理研究员

2008.9-2011.7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财贸系攻读博士学位

2014.7-至今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任副研究员

 

本人2005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现为财经战略研究院)工作。近年来,我勤勉敬业、扎实工作,始终围绕用空间经济学方法研究服务业区位规律这条主线,公开发表论文40万字,撰写研究报告超过100万字。主要业绩包括:

在学术影响力方面,本人7年来在《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国外社会科学》、《China Economists》、《国际贸易》、《宏观经济研究》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共计40余篇,其中有两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三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和《光明日报内参》全文转载,还有两篇论文分获2012年社科院优秀成果三等奖和2013年财经院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

我参与撰写的了一系列服务经济学术丛书,同时主编了《服务经济理论前沿》系列丛书。其中,我合著撰写的《迎接服务经济时代来临》2013年被社科院推荐参加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我作为主要执笔人参与撰写的《现代服务业与高新技术融合发展研究》一书,201112月获国家新闻出版署“三个一百工程”优秀图书奖;我共计24万字的博士论文《服务业集聚与地方政府税收竞争:演化、互动与作用机理》,被评为2014年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优秀博士论文三等奖。

科研项目方面,我先后主持了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美国林肯土地研究院07年研究基金项目、北大-林肯10年论文奖学金项目、2012年院国情调研项目等研究课题,其中我主持的所重点课题被评为2011年所优秀成果奖,主持的财经院青年基金课题获得了2013年优秀课题奖。

以近5-10年为主

§   刘奕、夏杰长:“以服务业促进农业现代化:思路之辨与路径选择,《宏观经济研究》2014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农业经济研究》2014.8.全文转载。

§   田侃、刘奕:城镇化与服务业的协同发展机理:基于三种视角的文献评述,《国外社会科学》2014年第6期。

§   刘奕、夏杰长、丁楠:“生产性服务业集聚推动产业升级的机理与对策,载《中国服务业发展报告2014》,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12月,第一作者。

§   刘奕:“服务业地理集中:产业尺度和空间尺度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3年第6期。

§   刘奕、田侃:“创意阶层的崛起:文献回顾与启示”,《国外社会科学》2013年第4期。

§   刘奕、雷雄:“全球价值链与社会服务业外包:趋势、效应及启示”,《学习与探索》2013年第4期。

§   刘奕、夏杰长、李治:“构建国际商贸中心的指标体系、重点领域与策略选择”,《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2年第6期。

§   夏杰长、李勇坚、刘奕:“迎接服务经济时代的来临”,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10年。

§   夏杰长、刘奕、李勇坚:“十二五时期我国服务业发展总体思路研究”,《经济学动态》2010年第12期。

§   刘奕、夏杰长:“以功能性服务集群策动制造业集群升级的实现路径与政策建议”,《宏观经济研究》2010年第3期。

§   刘奕:“服务业集聚发展:重塑城市空间形态的主导力量”,《中国服务业发展报告No.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1月。

§   刘奕、夏杰长:“全球价值链下服务业集聚区的嵌入与升级:创意产业的案例分析”,《中国工业经济》2009年第12期。

§   刘奕、夏杰长:“服务业集群的形成机理和作用机制:国际经验”,《国外社会科学》2009年第6期,被《新华文摘》2010年第2期全文转载。

§   夏杰长、刘奕:“中国软件出口:战略选择和政策措施”,《国际贸易》2009年第12期,被《新华文摘》2010年第5期全文转载。

§   夏杰长、刘奕:“我国在岸服务外包的困境与政策建议”,《理论前沿》2009年第18期,被《光明日报》(内部参阅)转载。

夏杰长、刘奕、顾乃华:“制造业的服务化和服务业的知识化”,《国外社会科学》200704月。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