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s.jpg timg (1).jpg 444.jpg 111.jpg 5.jpg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成员 > 特约研究员
任朝旺

教育背景:

1990.9-1994.7,在河北大学历史系档案学专业学习,获得学士学位;1993.9-1994.7,在河北大学英语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进修;1998.9-1999.7,在南开大学旅游系旅游管理专业进修;2002.9-2004.12,在河北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专业学习,获得硕士学位;2004.1-2004.4,在加拿大北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BC)跨文化心理学专业研修;2006.9-2010.7,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财贸系产业经济学专业学习,获得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及主要成就:

19947月,在河北大学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1999年在该校评为讲师,2005年评为副教授。在河北大学旅游系任教期间,先后主讲多门旅游管理类专业课程,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20093月荣获河北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其间,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含合著),参编著作(含教材)5部(其中2部为副主编),主持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河北省教育厅项目1项,以主研人身份参与省级课题3项并有1项获奖,以主研人身份参与河北省科技厅项目1项。2006年被授予河北大学“育人标兵”荣誉称号。

2010年博士毕业后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政府政策系和税务硕士教育中心硕士生指导教师,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生指导教师、宁波大学校外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北京市运智世界城市研究院理事、“智慧文旅智库专家”、“圆明园学者”。

以近5-10年为主

研究类项目:

1.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互联网+’背景下旅游共享经济发展路径及其风险管控研究”。

2. 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1)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城市老年人口休闲行为研究——以保定市为例”;(2)中国社科院青年科研启动基金项目“中国旅行社业的制度变迁及政府角色”。

3. 主持厅级项目1项:河北省教育厅项目“河北省旅游行业人力资源调查研究”。4. 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所级国情调研基地项目3项。

5.参与省部级、厅局级各类项目多项。

论文成果:

1. 《理论化:旅游经济学教材建设的持久主题——评两部新版旅游经济学教材》,《旅游学刊》(旅游人才与教育教学特刊)2004年。

2. 《河北省旅游扶贫问题及对策研究》,《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4期。

3. 《电视在旅游促销中的功效》,《经济论坛》2004年第9期。

4. 《旅游市场削价竞争分析及对策研究》,《经济论坛》2004年第24期。

5. 《论中国古典园林的艺术特征》,《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3期。

6. 《谈旅行社业诚信体系建设》,《中国旅游报》2005919日第6版。

7. 《诚信是衡量导游员素质的关键》,《中国旅游报》2005122日第5版。

8. 《影响旅游者选择旅行社的因素》,《中国旅游报》2005125日第8版。

9. 《注重培训的实效》,《中国旅游报》200628日第10版。

10.     《红色旅游的导游讲解》,《中国旅游报》2006213日第8版。

11.     《旅游产品定义辨析》,《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6期。

12.     《应收账款拖欠问题成因及对策》,《中国旅游报》20071015日第11版。

13.     《城市老年人休憩特征分析及对策——基于保定市滨河公园的调查》,《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2期。

14.     《保定市区老年人休闲状况调查与分析》,《河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1年第2期。

15.     AHP方法在城市老年人选择休闲广场中的应用——以保定市为例》,《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1年第4期。

16.     《中国共享型住宿业的创新与挑战》,载《2016-2017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2月第1版。

17.     《共享经济助推旅游业供给侧改革》,《中国旅游报》2017131日第3版。

18.     《加强风险管控,促进在线短租行业健康发展》,《中国旅游报》2017228日第3版。

19.     《共享经济创新旅游供给方式打造全新旅游体验》,《中国旅游报》2017425日第3版。

20.     《对共享交通发展的思考》,《中国旅游报》2017523日第3版。

21.     《金融视角下的旅游共享经济》,《中国旅游报》2018220日第3版。

22.     《新技术环境下的世界旅游人力资本:新挑战与新趋势》,载《2017-2018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1月第1版。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