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5.jpg 1.jpg 4.jpg 3.jpg 2.jpg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2016-2017《旅游绿皮书》发布暨研讨会今日在京召开

       2017年1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6~2017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旅游绿皮书》No.15)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围绕“创新激发旅游新动能”这一主题进行了发布和研讨。

《旅游绿皮书》指出,2016年,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经济新常态特征进一步显现,旅游、文化、体育等相关产业发展受到重视,各种区域发展战略将旅游置于重要位置;旅游管理部门积极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域旅游、“旅游+”、旅游市场治理、旅游外交等相关工作;旅游投资呈现“两涨一缩”态势,即旅游投资总规模和实体投资继续增长,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投资相对收缩;中国旅游企业通过“走出去”和将世界资源“引进来”方式加速全球化布局;旅游兼并收购成为热点,并形成了五种不同的发展方向;国内旅游需求增长旺盛,出境旅游增速减缓,入境旅游稳步回升。展望未来,面对经济新常态,要提升我国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效率,有赖于制度、模式、科技、政策、资本等领域的集成创新。
2016年,我国旅游发展高潮迭起,热点频出。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的梳理和提炼,该年度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为:重大活动彰显中国国际影响;旅游市场监管手段不断创新;边境跨境两区建设逐步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尚待推进;旅游业“营改增”推进仍待完善;自驾车露营地领域新政频出;非标准化住宿行业发展迅猛;旅游行业并购整合任重道远;港中旅与国旅实施战略重组;上海迪士尼带动主题公园热。
 
 
发布会详细内容请见中国网直播
http://www.china.com.cn/zhibo/2017-01/17/content_40043274.htm
 
 
“创新激发旅游新动能”
——2016-2017《旅游绿皮书》发布暨研讨会
 
 
 
  
主持:李明德,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
 
 
致 辞:何德旭,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
 
致辞:谢寿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
 
夏杰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
《把旅游培育成最具发展潜力的幸福产业》
 
金  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
 《旅游绿皮书》副主编
 《2016-2017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展望》
 
吴金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
《旅游绿皮书》副主编
《2016年中国旅游发展十大热点》
 
宋  瑞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
《旅游绿皮书》主编
《创新激发旅游新动能》
 
 
魏小安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中国旅游的短板:结构优化,消费细化,企业强化》
 
吴必虎
北京大学教授
《大众旅游倒逼中国社会经济制度改革》
 
李创新
中国旅游研究院
《以更加开放的新格局迎接入境旅游的新发展》
 
赵 峥
北京师范大学,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大数据和人本视角下的旅游创新发展》
 
李为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教育培训部部长
《旅游绿皮书》副主编
《2015-2016我国国内旅游分析与展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