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5.jpg 1.jpg 4.jpg 3.jpg 2.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专栏
张广瑞饭店评论:做逆境中的智者

        最近,无论是主流媒体还是专业报刊,都在披露高档饭店经营的窘境,试图用一些数字来解释往昔的失误;无论是饭店的老板还是服务人员,都在抱怨生意的艰辛,以期揭示体面豪华背后的苦衷。曾几何时,不少业主还满脸堆笑地托门子攀星、升星,似乎五星级都成了一种底线,现如今,竟然苦苦哀求要撤星、降星,好像当前的不爽全是星星惹的祸。媒体上还有传闻,有的豪华度假村有意改换门庭,办成养老院,原来以宫廷菜为招牌的餐馆开始叫卖西红柿炒鸡蛋。总之,日子还是要过的。当前的一些做法显得有些无奈,恐也未必是那些掌门人的真意。人常说,池水冷暖鸭先知,鞋子合适脚自明,做生意靠一时忍或装是难以持久的。面对困境,不能靠侥幸,也不能守株待兔,当思考长远之计。
         就在不久前,美国著名金融杂志《机构投资人》发布了2013年世界饭店百佳榜单,这一年度榜单已连续发布将近30年,其权威性很少有人质疑。仔细阅读榜单,一个奇特的现象令人诧异:百名最佳饭店中,四季饭店(FOUR SEASONS)的名字出现了20次,也就是说,四季饭店家族占了榜单上百佳饭店的1/5!再细看,这些四季饭店分布欧洲、美洲和亚洲的19个城市。
        当今世界,豪华饭店集团浩如烟海,四季饭店集团规模不算大,拥有饭店不足百家,国际排名位居50开外;历史也算太久,创业于上个世纪60年代,至今有半个世纪。在现在这个崇尚张扬的时代里,它始终保持低调,稳步扩张。这个集团经营管理的都是豪华饭店,4/5在欧美大城市,它们而能在全球经济持续不景气、政治形势不稳定的环境下,能获如此殊荣,自有其过人之处。细读四季饭店集团创始人夏普先生几年前出版的自传《四季饭店:一个经营哲学的故事》,可以找出一些令人折服的答案。
         作为一个跨国集团,半个多世纪的经营,经过了多次经济萧条和战乱恐怖的干扰,每当遇到困境,夏普先生总是充满了自信,能以与众不同——甚至是背道而驰——的方式,化险为夷。他始终坚持一个原则,服务标准一丝不苟,质量控制绝不妥协,不让品牌蒙受损失。面对市场需求不振,别人降价他涨价,努力彰显钱花所值,提高顾客的忠诚度。面对经营困境,精打细算提高效益,但针对消费者的营销预算能增不能减。更为独特的是,能在行业总体不景气的形势下发现机会,果断决策,为未来长期发展谋划。
        也许四季饭店尚未遇到今天中国出现的状况,东施效颦未必有效。但是,中国的饭店经营者可以认真研究一些他的经营哲学,从中得到一些启发,让自己也成为逆境中的智者,或许能找到摆脱窘境的途径。 
 

        刊载于:《中国饭店》2014年第8期《社论》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