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5.jpg 1.jpg 4.jpg 3.jpg 2.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论文
张广瑞:不妨让更多的外国人“说来就来”

 

为促进入境旅游的发展,中国应当采取更加灵活的外交政策,针对一些特定的市场或者选择他们来华的目的地制定一些特殊的签证优惠政策。

 

对于中国公民的出境旅游来说,最近有一些让大家高兴的消息,那就是一些国家主动采取措施,放宽对中国公民入境的限制,在签证方面实行一些便利化措施。有些国家在特殊地区,例如韩国的济州岛和日本的冲绳,可以免于签证。另外一些国家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证,还有少数国家单方面给予中国公民免签待遇。尤其是最近美国宣布给予一些中国居民10年多次签证安排,更让不少人欣喜雀跃。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公民可赴境外50地“说走就走”。毫无疑问,这的确是个好消息。

说到中国人出境旅游的便利和中国人对国际旅游的贡献,我们也不由得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海外游客到中国旅行的便利化,让更多的人能够非常方便地到中国来,说来就来,在中国多走一些地方,多获得一些独特的体验,当然,也可以高高兴兴地花点钱,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一些贡献。的确,我们国家在这方面也做出了一些努力,例如,自2013年1月1日开始到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有10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大连、西安、沈阳、桂林与昆明)的国际机场对世界50多个国家公民给予72小时的过境免签便利,还与一些国家签订了政府官员因公旅行相互面签协议和APEC商务旅行卡等优惠。然而,外国人,尤其是外国旅游者到中国,也远非能说走就走的,签证手续依然是个问题,即使是在一些重要口岸实施的72小时过境免签,由于一些限制的存在,效果也远非理想,海外旅游者对此也颇有微词。世界经济论坛(WET)发布的《2013年旅游竞争力报告》在其“政策法规”条目下关于“签证要求,国家数量”排行中,中国在世界140个国家中排名139。中国的主要邻国的排位均比中国高,其中越南15,韩国26,日本96,俄罗斯为119,蒙古为128,印度为132。我们可以对这个报告做出认可或不完全认可的解释,但是,如果真正要实现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目标,这一状况必须引起重视,尽快要扭转,只有与国际社会保持相向而行才能接近目标。

不久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中,特别提出“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在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图们江地区开发合作以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框架下,采取有利于边境旅游的出入境政策,推动中国同东南亚、南亚、中亚、东北亚、中东欧的区域旅游合作”;在“增强旅游发展动力”条款中提出要“大力拓展入境旅游市场”,并表示要“为外国旅客提供签证和入出境便利,不断提高签证签发、边防检查等出入境服务水平”。总而言之,为了发展旅游,促进相关国家,尤其是邻邦国家的跨境旅游活动,我们不仅欢迎周边国家和其他旅游目的地国家在签证等方面给予中国公民更多便利,与此同时,也应当检讨我们自己的相关政策,为海外旅游者来华旅游给予更多的方便,这才有利于互联互通。

为促进入境旅游的发展,中国也应当采取更加灵活的外交政策,针对一些特定的市场(整个国家或部分城市或人群),或者选择他们来华的目的地(一些特定的地区或城市),制定一些特殊的签证优惠政策,这样做,一方面能够提高客源国公民对中国的亲切感,到中国旅游更加方便,同时也能够促进我国特定地区旅游和经济的发展,促进特定社会群体来华交流。这样的政策并非传统上外交上对等,完全可以根据情况进行自主调整,但实践证明政策效应是很明显的。

现在,国际社会往往以能获得美国签证作为到另外一些国家得到免签待遇的条件,那么是否有一天,中国作为一个开放的人口大国和经济大国,也能获此殊荣,也就是将能够获得中国签证作为一种标识,有了它就能够在更多的国家得到信任。

 

文章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张广瑞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创始人、名誉主任。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