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5.jpg 1.jpg 4.jpg 3.jpg 2.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论文
刘德谦:公共资源还于民 应强化休闲功能

■话由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公安部、民政部、商务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家宗教局、国家文物局(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该《规定》共8条,自2014111日起施行。

根据《规定》,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具有社会公益属性,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以自建、租赁、承包、转让、出借、抵押、买断、合资、合作等形式设立私人会所。住房城乡建设(园林)、文化、公安、民政、商务、税务、工商、旅游、宗教、文物等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能,认真履行职责,对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涉及的项目立项、规划建设、消防审批、经营许可、工商登记、税务登记等事项严格审核把关,属于私人会所性质的不予办理。

■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刘德谦认为,该政策之利在于把公共资源更多地还给公众,历史建筑、公园是公共财产,不能只为少数人服务,转移为私人会所,与当前的社会制度不容。历史建筑、公园里设立私人会所的原因大多是管理单位创造收入,弥补公园免费开放(或低门票开放)的费用,目的是为了使公园和历史建筑得到更好的保护、运行以及管理;而禁止设立之后,历史建筑、公园从私人会所获取的相关的收入必定会减少,所以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应该拨付更多的保护、运行、管理费用给相关历史建筑、公园的管理单位。

对历史建筑和公园等面临经费不足的问题,刘德谦提出,可以通过几个方法解决。一、增加对历史建筑、公园相关管理费用的财政拨款;二、整顿历史建筑、公园中的私人会所,使其开放于大众,从而获得一定的经费;三、通过其他多种经营活动获取经费(当然也还可以吸纳一些民间的捐助)。

实际上,在《规定》还未实施之前,历史建筑、公园内的餐饮企业及私人会所的经营状况就面临了压力。在广州,相关部门已督促消费过高的南海渔村、唐苑酒家、顺风山庄降价,转为大众化经营,服务群众,流花湖公园的南海渔村打出海鲜五折出售的横幅。磨碟沙公园绿树掩映中的茶室,也改成了画廊。东山湖公园内原东湖酒家的建筑已被某艺术中心用作写字楼。

对于如何善用历史建筑以及公园等公共资源,刘德谦表示,应该在保护历史建筑及公园为老百姓服务的原则上,尽可能地开放更多历史建筑,开辟更多的公园。1933年《雅典宪章》中提到城市四大功能是:居住、休闲、工作、交通。目前我国一些城市就是对于休闲功能不够重视,很多城市的休闲空间不足,最近频出的广场舞扰民就是缺乏休闲空间的一个例证。地方政府在引导广场舞降低扰民噪音的同时,应该考虑设法增加城市的休闲空间。这既是为市民增加的休闲空间,也是为旅游者增加的旅游娱乐空间。

本文为2014115《南方日报》刊登的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刘德谦教授的采访记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