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5.jpg 1.jpg 4.jpg 3.jpg 2.jpg
《中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TPI)监测报告(2013年NO.1)》出炉

2013年7月10日,2013年上半年中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TPI)暨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课题《中国国内旅游消费价格研究》中期成果发布会在中国社科院报告厅举行。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监测报告》,对2013年上半年全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TPI)的变动趋势和规律进行了分析,对全国50个重点旅游城市的消费价格以及住宿、交通、门票价格等分类价格进行了重点监测。

  《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旅游消费价格波动从剧烈到平缓,1-3月TPI月间变动幅度超过10%,4-6月月间变动幅度略有下降。总体来看,节假日因素推高旅游消费价格趋势明显,春节所在的2月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比1月份上涨35%。随着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等节日效应的不断释放,5月之后,旅游消费价格变动逐渐趋于平稳。此外,TPI走势同CPI走势呈现出一定的一致性,2013年2月,在CPI高企的背景下,旅游消费价格指数(TPI)也处于半年以来的最高点。

  从地域看,上半年海口、三亚旅游消费价格指数(TPI)波动剧烈,西安、桂林、都江堰、重庆、韶山等城市淡旺季价格效应明显,与此相对照,上海、北京、天津等综合型大都市旅游消费价格波动较为平缓,从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较强的平抑价格波动能力。

  从TPI构成各要素看,上半年住宿价格平缓,景区门票价格成为舆论焦点,交通价格的剧烈波动强势地影响了TPI的总体走势。

  以城市标准旅游花费看(即游客住宿一夜、参观两个代表性的A级景区、进行一组市内交通的总花费),2013年6月份,陕西省咸阳市标准花费仅为196元,敦煌市293元,哈尔滨市300元,是最便宜的三个城市。而大连市(697元)、无锡市(664元)、上海市(658元)在50个城市的标准旅游花费列前三位。最高城市和最低城市花费相差501元。从城市标准旅游花费中门票花费所占比重来看,韶山市、都江堰、曲阜市门票所占比重最高,均在花费的60%以上。

  下半年将迎来全年第二个旅游消费价格高区。受暑期避暑、亲子修学游、“十一”假期传统金秋出游等因素影响,7-10月将迎来全年第二个旅游消费价格高企时段。10月-11月,旅游价格或有不同程度回落。当然,TPI具体走势还会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社会热点事件、各地旅游营销策略等多重因素影响。

发布会现场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