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5.jpg 1.jpg 4.jpg 3.jpg 2.jpg
中国旅游者消费价格指数报告(2011年No.1)

 

中国旅游者消费价格指数报告
(2011年No.1
一、中国旅游者消费价格指数(TPI)
1.全国TPI
以2011年5月份为基期,6月份全国TPI为0.83,环比下跌17%;7月份为0.93,环比上涨12%。
5月份和6月份各有一个小长假(五一和端午),7月份则进入暑假,6月份相较5月份价格回落,表明端午旅游需求相对五一而言有所平抑,7月份则随暑假到来再度抬头,价格升至高点。
图1  2011年5月至7月全国TPI
2.各城市TPI
6月份,所选定的50个城市中,24座城市TPI上涨或保持不变,26座城市TPI回落;上涨最快的十个城市分别是韶山市、天津市、井冈山市、大连市、北京市、库尔勒市、烟台市、济南市、南宁市、长沙市,可见红色旅游类城市、滨海旅游类城市需求旺盛;回落最快的十个城市分别是泰安市、武夷山市、肇庆市、杭州市、北海市、曲阜市、扬州市、威海市、黄山市、峨眉山市。
图2  2011年6月份TPI上涨和持平的城市
图3  2011年6月份TPI下降的城市
7月份,50座城市中33座城市TPI上涨,秦皇岛市、峨眉山市、承德市、威海市、库尔勒市、青岛市、哈尔滨市、井冈山市、武夷山市、都江堰市涨幅靠前;17座城市下跌,但下跌幅度普遍不大,大部分城市下降幅度在4%以下,天津市下降了10%,为降幅最大的城市。
图4  2011年7月份TPI上涨和持平的城市
图5  2011年7月份TPI下降的城市
比较6月份和7月份的情况,连续两个月上涨的城市共6座,包括济南市、井冈山市、库尔勒市、西安市、烟台市、长春市;连续两个月下跌的城市共12座,为桂林市、杭州市、黄山市、宁波市、厦门市、沈阳市、苏州市、无锡市、扬州市、肇庆市、镇江市、珠海市。
3.全国TPI各构成要素涨落情况
(1)住宿价格
6月份比5月份总体上涨4.5%,其中红色旅游城市、海滨旅游城市上涨明显。上涨最快的十大城市中,井冈山市上涨20%,大连市上涨15%,北京市上涨13.6%,韶山市上涨12%,天津市上涨11%,南宁市上涨9.2%,烟台市上涨8%,长沙市上涨7.5%,济南市上涨7%,南京市上涨6%;
7月份比6月份总体回落10%,但其中红色旅游城市、海滨旅游城市仍呈上涨之势。上涨最快的十大城市中,秦皇岛市上涨22%,承德市上涨16%,峨眉山市上涨12%,威海市上涨11%,井冈山市上涨10%,库尔勒市上涨9%,武夷山市上涨8.6%,青岛市上涨7%,哈尔滨市上涨6.5%,长春市上涨6%。
(2)旅游餐饮价格
6月份比5月份增长0.9%,7月份比6月份增长1.2%,食品价格的整体上行对TPI起到了推高作用。
(3)航空价格
面临高铁的竞争,航空价格波动较大,2011年5月至7月,机票价格先大跌后大涨,以国内十五条主要航线衡量的主要航线价格,6月份相比5月份回落18%,7月份则比6月份增长42%。
二、城市标准旅游花费
 1.城市标准旅游花费情况
2011年6月,以游客在某城市进行一次过夜游的标准花费,包括一夜住宿、两次正式餐饮、一组市内交通、主要景区门票(不包括外部交通)的总花费计算的城市标准旅游花费情况如图6所示。其中,标准旅游花费最低的十座城市为(由低到高):韶山市(450元)、库尔勒市(512元)、北海市(516元)、岳阳市(560元)、曲阜市(585元)、合肥市(587元)、郑州市(610元)、大理市(613元)、南宁市(628元)、海口市(667元);标准旅游花费最高的十座城市为(由高到低):深圳市(1501元)、北京市(1463元)、三亚市(1402元)、大连市(1368元)、成都市(1345元)、上海市(1337元)、无锡市(1329元)、桂林市(1323元)、黄山市(1213元)、长春市(1191元)。
2.不同类别城市的标准旅游花费
以滨海为主要特色的城市的标准旅游花费排序(由高到底,下同):
三亚市、大连市、珠海市、秦皇岛市、青岛市、厦门市、威海市、烟台市、海口市、北海市 
以历史人文为主要吸引的城市的标准旅游花费排序
北京市、成都市、无锡市、井冈山市、西安市、杭州市、苏州市、南京市、承德市、镇江市、敦煌市、都江堰市、扬州市、咸阳市、绍兴市、长沙市、大理市、曲阜市、韶山市
富有生态特色的旅游目的地所在城市的标准旅游花费排序
桂林市、黄山市、武夷山市、肇庆市、峨眉山市、库尔勒市
图6 2011年6月城市标准旅游花费
附件  中国旅游者消费价格指数(TPI, Tourist Price Index)总体说明
一、中国旅游者消费价格指数(TPI)的基本设定 
中国旅游者消费价格指数是反映居民购买并用于旅游消费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变动趋势和变动幅度的相对数。该指标涵盖居民旅游消费所需要的基本服务的价格,具体包括旅游门票、旅游住宿、旅游餐饮和旅游交通四大项
除全国和城市层面的TPI之外,还专门设计一些特定指数用以反映旅游价格某些方面的变化。目前而言,暂先设定城市标准旅游花费指数用以反映游客当季在某城市进行一次过夜游的标准花费,未来视情况增加其他指数。
二、编制中国旅游者消费价格指数的主要意图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消费越来越成为社会经济活动和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价格的涨落,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然而,旅游消费是跨行业,跨地区的一揽子消费的总和,涉及服务项目多、波动频繁、变化复杂,对其变化进行跟踪需要有科学严谨的研究作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作为国内旅游研究的权威机构,力图通过研制专门的旅游者消费价格指数,为政府制定决策、企业管理经营以及居民安排出行提供科学参考。
三、中国旅游者消费价格指数的编制方法
1.基本思路
收集我国50个代表性旅游城市各月的门票价格、住宿价格、餐饮价格、交通价格,参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构建中国旅游者消费价格指数及相关指标。
2.样本城市
50个样本城市囊括直辖市、副省级市、地级市、县级市四类,其中:
直辖市(共3个)上海市、北京市、天津市(因数据原因,重庆市暂未收录,将在未来报告中加入);
副省级市(共14个)深圳市、杭州市、大连市、南京市、厦门市、广州市、成都市、沈阳市、青岛市、宁波市、西安市、哈尔滨市、济南市、长春市
地级市(共24个)无锡市、扬州市、珠海市、肇庆市、苏州市、黄山市、桂林市、昆明市、威海市、烟台市、秦皇岛市、海口市、长沙市、岳阳市、南宁市、绍兴市、合肥市、三亚市、承德市、镇江市、泰安市、北海市、郑州市、咸阳市
县级市(共9个)峨眉山市、都江堰市、敦煌市、曲阜市、武夷山市、韶山市、库尔勒市、井冈山市、大理市
3.价格调查
以50座城市的300个景点、300家宾馆、500家餐馆为数据采集点,同时通过互联网搜集各城市内部交通价格、国内15条主要航线价格数据;每月收集两次,其中旅游住宿价格、旅游交通价格为采集时间点前一周的预订价格。
4.编制流程
5.权数确定
以游客旅游消费支出中旅游门票、旅游住宿、旅游餐饮和旅游交通的比重作为各分类权重,计算各城市旅游者消费价格指数;以各城市入境旅游收入的相互比重,作为权重汇总中国旅游者消费价格指数。
6.数据模型
以2011年5月本指数第一个采集月(同时也是第一个中国旅游日开始的月份)作为基期,参考我国CPI编制模型,采用价格指数常用的拉氏公式计算中国旅游者消费价格指数,反映各月旅游者消费价格相对于基期的波动水平。
其中,总指数采用链式拉氏公式,逐级加权平均计算:
其中,t:报告期
      L:定基指数
:固定篮子商品和服务的金额
7.城市标准旅游花费指数
城市标准旅游花费指数是指游客在某城市进行一次过夜游(不包括大交通)的标准花费,包括一夜住宿、两次正式餐饮、一组市内交通、主要景区门票的总花费。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