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5.jpg 1.jpg 4.jpg 3.jpg 2.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课题研究
东北亚与东南亚地区旅游发展历程与政策沿革

 

 
目录
 
 
前言
 
上篇    综合篇
 
东南亚与东北亚旅游发展比较
东南亚国家旅游发展的历程及经验
东北亚国家旅游发展的历程及经验
 
下篇    国别篇
东南亚地区
新加坡
马来西亚
泰国
菲律宾
越南
印度尼西亚
柬埔寨
缅甸
老挝
 
东北亚地区
中国
香港
澳门
台湾
日本
韩国
朝鲜
蒙古
 
后记

 
本书作者简介
 
张广瑞: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旅游与休闲研究室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自2001年开始主编《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即《中国旅游绿皮书》)年度报告,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世界旅游发展趋势、旅游政策、旅游规划与开发。
 
马聪玲:产业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旅游与休闲室助理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北京旅游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近期主要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节事旅游、旅游目的地形象和品牌等领域。主要著作有《中国节事旅游研究》和《节事活动策划与组织管理》。
 
石美玉:经济学硕士、产业经济学博士,副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休闲与旅游管理系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旅游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北京旅游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购物及旅游商品开发、旅游市场开发、消费者行为、旅游政策研究等。
 
宋  瑞:管理学硕士、产业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旅游学会理事。2003年至今担任《中国旅游展分析与预测》(发即《旅游绿皮书》)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态旅游、休闲经济、旅游文化及旅游规划与开发。
 
吴金梅:经济学硕士 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市旅游学会理事,北京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2007年出版专著《进军旅游业:中国大企业进入旅游业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旅游房地产、旅游公共信息服务、旅游企业管理。
 
应中元:日本语言与文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理学硕士、管理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现任辽宁省旅游局副局长、辽宁省旅游协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旅游市场开发、旅游节会活动、旅游产业经济等。
 
沈  涵:管理学硕士、管理学博士。上海复旦大学旅游系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青年研究员,国际旅游学会创始会员,美国注册酒店教育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酒店管理、消费者行为研究与旅游目的地营销。
 
李祗辉:(韩国)观光学博士,毕业于韩国庆熙大学,现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文社科旅游系讲师。曾在中国旅行社总社工作十余年,负责入境韩国旅游团队的线路设计、组织安排和市场营销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服务营销、旅游企业管理、中韩旅游政策比较研究等。
李为人:管理学硕士,管理学博士研究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办公室副主任、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旅游基本理论、娱乐业、世界旅游发展趋势等。
 
陈立平:经济学硕士,管理学博士研究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旅游与休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北京旅游学会理事。主要关注旅游者行为及城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金  准:管理学硕士,管理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旅游、旅游规划与开发和旅游政策等。
 
陈清龙: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台湾淡江大学商学硕士、台湾静宜大学管理学硕士,中国文化大学推广教育部台中教育中心讲师, 玉山高级中学旅游学教师,台湾台中县议会第十五届.第十六届县议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政策研究. 旅游管理. 旅游政治。
 

前言
自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世界的旅游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一个发展不仅仅体现在全球旅游人次的不断增多和旅游消费的不断攀升上,还体现在全球旅游发展格局的变化上。当年作为世界旅游业发展 “温冷”地带的亚洲与太平洋地区,进入新世纪以后,无论从国际旅游到客人次数上,还是旅游的总体收入上,都超过了北美洲,仅次于欧洲,名列第二,与欧、美成为全球旅游三足鼎立之势,其中重要的原因包括日本、中国和韩国在内的东北亚地区旅游业的崛起。更值得注意的是,旅游的功能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以往大力开展入境旅游以赢得外汇收入是突出甚至是唯一目的的时代已经过去,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在强调旅游发展经济功能的同时,开始或者更加关注旅游发展的政治、社会、文化以及环境功能:一方面,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增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软实力,改善国家的形象;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旅游发展的合作,促进区域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和谐发展,赢得共同发展的大好环境。因此,各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本国和本地区的旅游发展,不断调整政策,改变战略,促进旅游业的健康有序的发展。
中国地处东北亚地区,是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旅游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虽说在某些特定指标上来说,中国已经进入世界旅游大国之列,但远非是世界旅游强国,国家旅游的总体竞争力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作为东北亚地区的一个大国,东北亚地区旅游的发展对中国非常重要。到目前为止,东北亚地区主要国家已经成为本地区旅游的主要客源地与旅游目的地,中国更希望东北亚地区各国之间在旅游业发展方面能够更好的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从亚洲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来说,东北亚地区是个后来者,东南亚地区旅游发展的经验,尤其是东盟国家在旅游合作的举措与效果方面,有许多值得认真研究、借鉴和学习的。于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研究中心的支持与资助下,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于2008年完成了一个题为《东南亚与东北亚地区旅游发展比较研究》的课题,对东南亚和东北亚地区旅游发展过程、政策进行了全面地比较,分析了东南亚地区旅游发展的历程与做法给东北亚国家哪些重要的启示,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应当借鉴和参考,有哪些教训值得记取和避免,并对东北亚地区旅游发展与合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这个研究虽然是初步的,但其成果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于是,在原有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充实、修改和完善,增加了一些国别研究的内容,编写了这本书。希望通过它,能够向政府决策部门传达一些信息,与学术界进行一些交流,共同为促进东北亚地区旅游乃至经济发展合作做出一些努力。
由于时间仓促和资料来源的限制,这一成果还有很多不如人意之处,希望通过本书的出版能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有更多的学者关注东北亚地区旅游的发展与合作,使东北亚地区乃至整个亚太地区旅游业的发展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