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s.jpg 111.jpg timg (2).jpg timg.jpg 5.jpg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中心动态
《“一带一路”与旅游合作:进展、效果与前瞻》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和特约研究员冯珺合著的《“一带一路”与旅游合作:进展、效果与前瞻》一书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优秀国家智库报告。 

    汉唐驼铃,宋明海帆,曾几何时,从中国蜿蜒至欧洲的两条悠悠商道,连接着来自东方和西方的货品与风物,也创造了人类文明交流的传奇与佳话。如果说 2100年前张骞通往西域的“凿空之旅”打开了中西方相互了解的通道,那么“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则为人们勾画了一幅开放包容、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新蓝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旅游是增进人民亲近感的最好方式”。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旅游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合作领域,而且是连接“五通”的重要载体,旅游能以民间外交的方式带动政策融合、设施互通、经济合作、人员往来和文化交融。近年来,“一带一路”旅游合作快速发展,但其潜力仍未尽释放。如何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旅游合作的效果,如何进一步发挥旅游在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的独特作用,是值得关注的重要议题。 

    本书围绕“一带一路”与旅游合作,通过一手调研,并结合二手数据,对“一带一路”倡议已取得的进展进行客观评估,对所积累的经验加以及时总结,对仍存在的问题予以系统梳理;在此基础上,重点关注旅游在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方面所取得的进展、积累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从而就如何使旅游更好地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出政策建议。 

    全书共分六章。 

    第一章围绕“缘起与实施”,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背景、推进情况及所面临的挑战进行分析。“一带一路”从倡议到行动,从理念到实践,已发展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并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取得了显著进展,也面临逆全球化、债务风险等方面的挑战,特别是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复杂性、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 

    第二章围绕“基础与潜力”,重点分析“一带一路”倡议下旅游合作的历史现实基础和未来发展潜力。“一带一路”拥有丰富的自然和文化资源,沿线国家自然保护区数量和世界自然遗产数量分别占全球的74.7%和32.1%,且涵盖了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和世界四大宗教发源地的文化精髓,文明遗产璨若星河。在实现“一 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过程中,旅游是必不可少的经济催化剂、文化融合剂、人心凝聚剂。通过各方的积极努力,“一带一路”旅游发展将经历从松散联盟走向一体化的过程,未来或将成为一个大的旅游区,甚至是旅游自由贸易区。 

    第三章围绕“行动与举措”,就中央部委、地方政府、旅游企业、社会力量、国际组织等在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旅游合作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行动进行分析。中央政府围绕“一带一路”旅游合作,进一步明确了发展任务,凝聚了发展共识,强化了合作机制,加大了对外推广,促进了旅游往来;相关地方政府则明确自身定位,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合作机制、提高通达能力、开展联合营销、组织交流活动;旅游企业不断拓展海外业务,加大对外投资;相关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其中。 

    第四章围绕“调查与案例”,选择中国与中东欧、中蒙俄等为例,进行了深度调查和案例分析。在亚欧大陆互联互通上,中东欧地区是关键通道,更是亚欧大陆连接中国的门户和中国进入欧洲的桥头堡。中国与中东欧已搭建起了一个多层级、宽领域、全方位的网状交流与合作平台,旅游合作已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增长点。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合作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最先启动的区域经济走廊,三国旅游合作正在有序推进。当然,由于各种原因,上述两个区域的旅游合作均面临一些制约。 

    第五章围绕“效果与评价”,就“一带一路”倡议和相关旅游合作的文献进行了综述,并从定性和定量层面,分别对旅游助推“一带一路”的实际效果进行了系统评估。实证结果显示,从旅游发展和“五通”推进两个角度看,沿线国家大致可分为相互促进型、旅游突出型、“五通”突出型和双重潜力型。针对不同类型国家,要侧重不同方面,或重视舆论宣传工作,或在产业互惠和政策宣传方面双向着力,尝试通过跨境旅游交往取得“五通”新突破。 

    第六章围绕“前瞻与建议”,就“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及旅游合作进行了分析。要针对不同类型国家实施差异化策略、加强综合协调与宣传引导、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等方面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通过构建“一带一路”旅游合作体系、联合申请世界遗产、塑造整体旅游品牌、发展跨境旅游合作、完善旅游合作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并推进旅游便利化、加强安全管理、发挥国际平添作用等更好地发挥旅游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 

作为系统研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旅游合作进展的专题性成果,本书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八年多的进展,尤其是旅游领域的合作进行研究,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对其效果予以评估,并对“一带一路”倡议与旅游发展的互动机制加以分析。本书对全面了解和系统认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旅游合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