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5.jpg 1.jpg 4.jpg 3.jpg 2.jpg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课题研究
中泰旅游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

 

目录
 
前 言
一、中国游客赴泰国旅游市场的回顾与发展
(一)简要的发展历程
(二)值得注意的对比
(三)未来的发展前景
二、存在问题及其根源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零/负团费等主要问题的深层根源
三、已经采取的对策及其成效
(一)已经采取的措施
(二)已采取措施的成效
(三)制度性规制的缺乏
四、进一步的对策建议
(一)总体的对策建议
(二)针对“安心泰国游”的建议
(三)解决其它问题的建议
后 记
附 录
 
中泰旅游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
前  言
 
作为一衣带水的亚洲邻国,中泰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关系。由于地缘文化的原因,在泰国,华人占其总人口的12%;而泰国也是东南亚国家中与中国建交最早的国家。自1975年中泰建交以来,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往在各个层次得到充分的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并得以不断提高和巩固。
在中泰两国友好关系的建立过程中,旅游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中泰两国都已经成为对方最重要的客源国和目的地国。从中国公民赴泰旅游市场来看,作为中国最早确定的出境旅游目的地之一,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泰国一直是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的首选国家之一,中国也成为泰国最重要的客源市场之一。除去其他目的的旅游,如果仅从消闲度假旅游来看,泰国也一直是接待中国游客最多的旅游目的地国家。经过20多年的积累,不管是中国方面的客源组织,还是泰国方面的旅游接待,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两国间的国际旅游已经成为促进中泰经济、政治等交往的重要手段。
随着国际旅游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中国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数量的不断增加,泰国在吸引中国旅游者方面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在此背景下,中国公民赴泰旅游市场中存在的某些问题(突出表现为零团费等)暴露得更加明显。如何提高泰国作为东南亚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力,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如何解决目前中泰旅游市场中存在的零团费以及与之相关联的购物回扣、自费项目等问题,改善泰国的旅游形象,对于泰国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另外,随着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的增加,如何规范出境旅游市场,避免重蹈某些覆辙,对于中国来说,也会有有益的借鉴。因此,深入剖析中国公民赴泰旅游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并就此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式,对于两国都具有重要意义
受泰国使馆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泰国研究所共同就中国旅游者赴泰国出游市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零团费)进行研究。本研究在广泛搜集资料,并对相关机构和人士进行了深度访谈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政策和对策建议,以期促进该市场的规范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